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2021-11-01 23:05

2021年11月1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坚定决心。5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及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并以自身发展书写了人类进步的传奇,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中流砥柱。

    50年来,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注入稳定力量。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安宁的珍贵,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始终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为发展中国家主持公道正义。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工作,积极推动通过协商对话解决争端,坚定支持联合国在防扩散领域发挥应有作用。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已派出5万多人次参与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在监督停火、保护平民、支援保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有20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多个任务区执行任务。30多年来,中国维和部队足迹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国际和平作出卓越贡献。

    50年来,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各方分享发展红利。习近平主席指出,“经过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使占世界人口1/5的人民摆脱绝对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各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中国以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行动为导向,坚持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这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领域的生动体现。

    50年来,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完善。习近平主席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全方位参与联合国框架下全球治理事务,展现出大国责任担当。当前,逆全球化思潮以及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日益严峻,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完善。2016年11月,“一带一路”倡议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2017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2017年9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又通过决议,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写入“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2021年10月,中国在昆明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向全世界发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倡议,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向联合国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定践行多边主义,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