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线上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

2021-10-27 13:00

 2021年10月26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线上出席主题为“在全球大变局下引航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并致辞。

  董大使表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并在与时俱进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创立以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建立起了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涵盖20多个领域的立体合作架构,各领域交流日益频密,互利合作步入提质升级的“快车道”。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为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识,提供了新动力。

  董大使回顾了中保各领域友好交往与合作,并表示,中保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保友好合作内涵不断丰富,正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蓬勃发展的缩影和写照。

  董大使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成功离不开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离不开好的理念和科学的规划引领。我们坚持有事大家商量着办,让各合作方都有获得感。我们从各国实际出发制定规划、确定项目,鼓励各国结合自身禀赋在合作中找到定位、发挥优势。在此过程中,智库在凝聚各方共识和规划项目上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为增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政治互信和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此次高级别智库研讨会进一步凝聚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发展共识,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更多智力指引,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