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保加利亚语频道书面专访

2021-10-07 22:31

  2021年10月1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国庆之际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保加利亚语频道书面专访,介绍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有关活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智慧和力量,并分享中保关系发展及对中保合作前景的期待。采访全文如下:

  一、尊敬的大使阁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前夕,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与保“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的国际会议。请您介绍一下这场在索非亚举办的重要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9月29日,由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中国驻保使馆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国在世界发展中的角色和地位”专题研讨会在索非亚举行。研讨会设开幕式及“百年中共——传统与创新共生”“中国新发展格局”“从‘一带一路’看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和定位”三个议题。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保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代表及我本人线下出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长陈洲,保“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主席扎哈里埃夫和我在开幕式致辞。参会代表们踊跃发言,就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了热烈讨论,为中保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保“一带一路”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二、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令人感到遗憾。在疫情条件下,中国驻保使馆为庆祝国庆还有哪些活动倡议?

  今年受疫情限制,使馆于9月28日举办了线上国庆招待会。约托娃副总统发来贺信,保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友人发来祝贺视频,让我们倍感温暖。国庆前夕,我们举办了两项预热活动。一是“我身边的中国符号”短视频大赛。中保各界民众积极参赛、踊跃投稿,参赛者年龄跨度从10岁到60岁,参赛作品题材广泛,亮点纷呈。二是制作了四期“党史我来讲”栏目。我们选取了建党、建国、改革开放和“两个百年”交汇四个重要历史节点,从文稿创作、故事讲述到视频剪辑全部由使馆的青年外交官完成,用保加利亚语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这四期节目也即将在《24小时报》网页版推出,欢迎大家收看。过几天,我们还会在索非亚国家文化宫东侧广场举办《迈向中国梦的100年》图片展。此次展览共选取120幅图片,通过珍贵的历史瞬间,带领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更好地了解新时代的中国。

  三、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以推动各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发展进步创造新机遇。您能否带我们简要回顾该倡议的重要意义?

  作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八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沿线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向世界证明了其意义和价值。一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推行自由贸易和投资。截至今年8月,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扎实推进。二是为沿线国家抗击疫情、重振经济带来希望。以中欧班列为例,今年1-8月已累计开行10030多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箱,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不仅有效保障了商贸物资的快速流通,也对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起到了重要作用。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更是成为抗疫“生命线”,为全球抗击疫情传递信心和希望。三是真正造福沿线各国和人民。“一带一路”通过大量兴建基础设施为当地民众铺路架桥、输电供暖,通过创造数不胜数的就业机会提高民众收入,通过在教育、卫生、医疗等领域广泛开展民生建设提高生活水平,通过教育培训帮助沿线国家提高能力建设和劳动者素质。四是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新的贡献。“一带一路”倡议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摒弃“强者通吃”的丛林法则,所有国家均可参与。秉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该倡议必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白皮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主要目标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请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还有哪些重要任务,使中国能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全球发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全面小康,是56个民族、14亿多全体中国人民共同享有发展成果、享有幸福美好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将继续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做好多边外交工作,推动中国同世界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共同发展;以公平正义为理念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积极推动构建更加平衡、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全球治理体系,与各国携手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五、保中合作已有72年之久,您如何看待两国富有成果的双边交往的前景?

  建交72年来,中保视彼此为重要伙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边关系始终顺利发展。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尽管疫情肆虐,中保双边贸易额仍逆势增长——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7月,两国贸易额达22.18亿美元,同比增长43.7%,其中中国对保出口11.72亿美元,进口10.46亿美元,进出口基本平衡,这一成绩充分说明中保合作的巨大潜力。当前,中国正致力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这将为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我对中保未来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新能源、金融等领域更加密切的合作抱有信心。中方高度重视中保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愿同保方一道,不断增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进一步密切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友谊;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为契机,推动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落地,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