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国庆72周年视频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28 23:57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中国发展、心系中保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感谢约托娃副总统以及各界朋友就庆祝活动发来热情祝贺!

  72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党100年、建国72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超过1万美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左右。今天的中国,正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今天的中国,已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连年高达93%以上。今天的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天的中国,以对外开放为基本国策,携手各方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2亿剂疫苗和原液,为全球疫苗合理分配作出贡献。今天的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保加利亚是第二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72年来,中保视彼此为重要伙伴,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两国关系始终顺利发展。2019年,习近平主席与鲁门·拉德夫总统共同宣布将中保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崭新发展阶段。双方在农业、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新能源、金融等领域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频密。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7月,中保双边贸易额达22.18亿美元,同比增长43.7%,进出口基本平衡。疫情无法阻隔两国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也无法阻隔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真挚情谊。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济复苏道阻且长,我们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共克时艰。中国愿与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更加繁荣、健康、安全的世界!

  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保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