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外交光谱》发表新年致辞

2022-01-01 03:56

2021年12月30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外交光谱》发表新年致辞,全文如下:

亲爱的《外交光谱》读者朋友们:

大家好!2022年即将到来,我谨代表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向保加利亚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过去一年,对于中国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功地在一个拥有14多亿人口的大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隆重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高举真正多边主义的火炬,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国际秩序稳定;我们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不仅以国内动态清零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样板,而且以加强国际合作树立了团结抗疫的标杆,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居全球首位,撑起全球抗疫“生命线”。不久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通过并发表了一个新的历史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更好地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过去一年,对于中保关系来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等各领域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中保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1至11月,双边贸易额达36.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3%。今年初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达成88项成果,其中9项与保加利亚有关。此外,双方在农业、文化、教育、科技、地方交往等领域的合作也是亮点纷呈——鲁班工坊正式揭牌,设在普洛夫迪夫的中国—中东欧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索非亚大区同江西省缔结友好省区关系后两地交往日益深化,来自索非亚大学的学生亚努佐娃获得“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二等奖历史最好成绩。

展望2022年,中国将隆重召开中共二十大,中保友好与务实合作面临新的重要机遇,必将大有可为。担任驻保大使近三年来,我强烈感受到保加利亚各界深化对华合作的热情和对实现共同发展的期待。中方愿与保方共同努力,持续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结出更加丰硕成果。相信疫情后将有更多中国游客来保加利亚欣赏七湖、黑海的秀美风光、品尝葡萄酒和酸奶等特色美食、感受热情的霍罗舞,我们也欢迎更多保加利亚朋友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2022年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也祝福即将出征北京冬奥会的保加利亚运动健儿取得佳绩、圆梦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