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襄冬奥盛举,共向美好未来》

2021-10-27 13:00

2021年10月27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24小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共襄冬奥盛举,共向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在今年夏季东京奥运会上,中保两国的奥运健儿秉持“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新精神,顽强拼搏,取得优异成绩,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随着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日前,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冬奥会火种成功在雅典采集并运抵北京。明年2月,冬奥会圣火将在北京点燃,绽放出和平和友谊的光芒。在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之际,我很高兴在此向保加利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简要介绍北京冬奥会的筹办理念和进展。

  今年9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发布——“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这一主题口号发出的声音是汇聚、是共享、是未来,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作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正蓄势待发,全力以赴迎接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次“握手”,为世界奉上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办好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最新贡献。自2015年7月申办成功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提出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四大办奥理念。这既是中国新发展理念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的体现,也贯穿于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这是一届绿色奥运,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四个冰上项目场馆采用目前最环保的制冰技术——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碳排放趋近于零。所有场馆100%使用风电、光伏电能等绿色电力,助力实现碳中和。所有永久性场馆设计充分考虑长远的可持续利用,赛后都可转换为满足市民休闲文化需要的冰雪运动中心。

  这是一届共享奥运,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北京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引领中国冰雪运动迈上新的台阶。举办冬奥会加快了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普及,让妇女、儿童、残疾人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这是一届开放奥运,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北京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中国政府积极加强中外体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同国际体育组织合作,选聘外国专家,在场馆建设、赛事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借鉴各方经验,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搭建了一个开放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同时也成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崭新窗口。

  这是一届廉洁奥运,坚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使北京冬奥会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中方建立了严密、高效的冬奥监督体系,制定了全面系统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确保为全球运动员提供公平竞技的舞台。

  言必信,行必果。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但中国克服各种困难,坚实履行申奥承诺。在上述办奥理念的指导下,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正在朝着既定目标有序推进。目前,竞赛场馆建设已经全部完成,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开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冬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人们期待奥运、参与奥运的热情与日俱增。

  体育运动是超越国界和不同文明的人类共同语言,奥运精神是人类不断进取、超越自我的最佳写照。保加利亚是一个热爱体育、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国度,中保体育界关系友好,合作源远流长、富有成效。作为东道主,我们将以最热情的服务欢迎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全世界运动员,希望他们能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实现愿望和梦想。预祝中保两国运动员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