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繁荣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2021-10-18 13:00

 2021年10月18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繁荣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全文如下:

  2021年9月2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记录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介绍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探索实践,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经验。

  中国的全面小康,是56个民族、14亿多全体中国人民共同享有发展成果、享有幸福美好的小康。中国的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不让一个民族滞后,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函习近平主席,祝贺中国这一重大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带来巨大机遇。自2006年起,中国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不断迈向共同富裕的14亿多人口,其中超过4亿并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构成了全球最具成长性的超大规模市场。据测算,今后5年,中国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货物将超过10万亿美元,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将超过5500亿美元,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个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机遇。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未来之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我相信,更加美好的中国一定能够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造福各国人民作出积极贡献,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